BenQ 65SW700 65吋4K HDR電視機開箱使用心得 很推薦喔!




我使用BenQ 55SY700一年多,就畫質方面來說我相當喜歡,尤其是這一年多的時間內,從只能USB檔案支援HDR影片,逐漸進步到HDMI 2.0可以接收HDR訊號、再進步到HDR的顏色更趨完善,確實能讓我肯定BenQ在電視機產品線的用心與實力。不過55SY700還有不少進步的空間,所以去年底推出了55SW700,可以說是55SY700的進化版,操作介面也全部翻新,更能直接觀賞Netflix的HDR影片,著實令人激賞。同一時間其實也有65吋版的上市,我也已經入手一個多月,就來分享一下65吋的心得給大家。

HDR_HDR10-3
▲澎湖双心石滬

本文為邀約撰稿,內容心得一切為真,盼讀者理解

寫在前面必須誠實揭露,這是BenQ與我再次的合作,所有心得均為個人真實感受,我也不會因為是合作就胡吹亂蓋。看我之前寫的 55SY700 報告就知道,標楷體這種字體介面被我唸了好多次啊~我沒在客氣的。

由於 65 吋的 65SW700 在功能上與 55SW700 完全一致,如果再寫開箱文,我實在是不知道可以寫什麼,自己都會覺得很膩啊!所以我想趁著 SW700 系列於 2018 年 3 月開始正式支援 HLG HDR 與 YouTube HDR,除了介紹 65SW700 這方面的新功能(當然也等同於 55SW700 的新功能啦)外,並且輔以我和周邊影音設備的使用心得,做個結論與大家分享。

BenQ 65SW700 外觀真的巨大!

65 吋電視機有多大,我覺得下面這張照片比較能充分的顯示出比例:

BenQ 65SW700

這是去年12月還在用的 BenQ 55SY700:

BenQ 55SW700

同一地點,同一畫面,這是換成 65 吋 65SW700 的樣子。可以看到我的整個電視平台都快要被佔滿了,電視機的高度也超過兩旁的喇叭含 Dolby Atmos 天空聲道喇叭:

BenQ 65SW700

看到這邊你可能會想問,為什麼都 2018 年了,還在看 2012 年的甄嬛啊?因為…

『稟小主,莞貴人的臉看起來好大張,這是奴才的惡趣味啊呵呵呵…』

『放肆,後宮豈能容你如此胡鬧,拖出去杖斃!』

(一不小心甄嬛魂就上身了,讓我演一下吧)

至於背後端子的部分,與 55SW700 完全一樣,可參考之前 55SW700 的心得文

而電視機是否美觀,牽扯到個人主觀意識,我自己是覺得比起 SY 系列的銀色外框,現在改成暗灰色是有更好看的。

功能與同期 BenQ 55SW700 完全相同

說到這台 65SW700,其功能與之前我用過的 55SW700 可以說是完全一樣。所以對 65SW700 在功能方面想要瞭解的朋友,我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 55SW700 使用心得文

不過,65SW700 的硬體規格上有一件事情是要比 55SW700 強悍的,那就是面板亮度達 490nits,55SW700 的面板亮度是 450nits。附帶一提的是,上一代旗艦 55SY700 與 65SY700 的面板亮度是 350nits。這樣相比之下,65SW700 的面板畫質及色彩演繹應該是 BenQ 目前所有電視機產品線中最強的了。還記得我剛從 55SY700 換成 55SW700 試用時,馬上有覺得畫面變得更漂亮些,原因可能就是在此了。

另外則是從2018年3月1日開始,55SW700 與 65SW700 都開始正式支援 YouTube HDR 畫面顯示,這應該是台灣國產電視機的第一名了,詳情與步驟請到 BenQ 官網下載 firmware 更新即可。

要知道,如果是自己想要靠其他設備獲得 Netflix 與 YouTube 的 4K HDR 畫面,是有一定的難度的。以想要看到 YouTube 4K HDR 來說,你可能要找台灣沒有正式販售的 Google Chromecast Ultra 並且透過手機平板去串流才能看到。有些人會花很多的功夫在部分以 Android  為基礎的電視盒上面,去想辦法安裝各式各樣奇怪版本的 YouTube APP 來獲得 4K 畫面,不但勞心勞力,不一定會成功,而且還是弄不出 HDR 畫面,所以電視機的 YouTube 直接就支援 4K HDR 是真的省事很多啊!

又譬如想要看到 Netflix 的 4K HDR 畫面,雖然裝置的選擇比較多了,像是 PS4 Pro、XBOX ONE S/X、Apple TV 4K 等,但這些設備都不便宜,很多人還是以為自己去搞 Android 電視盒可以有機會看到,事實上根本就是緣木求魚,花時間找 APK 搞參數,最後什麼也得不到,何苦呢?要不購買正確的播放設備,要不就像 BenQ 旗艦電視機這樣,一次給足 4K HDR 訊源,不拖泥帶水直接坐在沙發上看爽爽,豈不快哉?

2018年3月新增支援 HLG HDR

說到 HLG 這種 HDR,一般說法是認為未來無線廣播電視節目要傳送 HDR 畫面時會使用 HLG 這種格式,因為這種格式對於同時傳遞傳統 SDR 以及 HDR 畫面有著最佳的方便性。不過實務面上我們很少遇到 HLG HDR,UHD 藍光也都是以 HDR10 這種格式為大宗,次之為 Dolby Vision HDR,HLG 並不是目前的主流。但是,能夠多支援一種 HDR 總是好事嘛!這也代表如果將來台灣的數位無線頻道尤其是公共電視台若推出了 4K HLG HDR 頻道,那麼 BenQ 65SW700 是已經 ready 的了。

我手邊有個影片是 HLG HDR,這個檔案我放在 USB 隨身碟內,交給 65SW700 播放時,右上角會浮現 HDR HLG 字樣,表示 65SW700 可以識別 HLG 格式的檔案,播放出的顏色也正確:

HDR_HLG-1

HDR_HLG-2

不過同樣這個檔案,若交給海美迪 Q5 Pro 來播放,透過 HDMI 傳進 65SW700 時,則會變成是 HDR10:

HDR_HLG-3

這應該是因為海美迪 Q5 Pro 自動把 HLG HDR 轉成 HDR10 輸出的結果。我檢視了一下我的現有設備,似乎沒辦法在 HDMI 這邊輸出 HLG HDR,所以僅能用 USB 檔案來驗證。

若對 BenQ 4K HDR 電視機產品比較熟悉的朋友應該也會發現到,支援 HLG HDR 以後,電視機的「資訊」頁面,會改以 HDR10 來取代之前的 HDR 字樣:

HDR_HDR10-4

最新版 TV YouTube 可看 HDR

隨著更新 firmware 獲得 YouTube HDR 的播放能力,我發現內建的 YouTube 也不太一樣了。現在要與自己的 YouTube/Google 帳號連結變得更容易。首先打開電視機的 YouTube:

新版 TV YouTube 連結帳號

此時手機與電視機必須是在同一個網路下面。以我的環境來說,手機是走無線網路,電視機是走有線網路,只要家中網路的 IP 配置得當,電視機一樣能找到手機。此時手機上的 YouTube 就會提醒可以連動電視機,問你要不要這麼做:

新版 TV YouTube 連結帳號

同意就可以了,電視機還出現了我手機的名稱 JW iPhone X。

新版 TV YouTube 連結帳號

這樣就完成帳號的登入與連動,非常輕鬆,不像上一代的 TV YouTube 是要自己抄寫八位數字去 activate,而更早的就是要你自己輸入 Google 帳號與密碼來登入,更顯麻煩。

自己的 YouTube 與電視機連動好以後,就可以看到同樣的推薦影片、歷史紀錄,手機 YouTube 看一半還可以接關到電視機上繼續看,是不是太方便了!

接下來就是尋找 4K HDR 影片來看,例如著名的 The HDR Channel。YouTube 會在每一段影片的一開始提示這個影片的播放品質,以下圖來說,就是有達到 4K 解析度,並且正以 HDR 模式播放:

YouTube_4KHDR-1

鏡頭拉近看仔細一點,就是這兩個小標籤。只要你能看到這兩個標籤,就可以放心目前的影片是以 4K HDR 在播放。這可是許多拿 Android 電視盒的人怎麼弄也弄不出來的功能,有了 BenQ 65SW700 就可以輕鬆獲得了。

YouTube_4KHDR-2

進一步的我們打開影片的「統計資訊」,可以看到目前正以 4K 24hz 的品質播放(圖中的 3840×2160@24),採用 VP9.2 解碼,顏色是 SMPTE2084 也就是 HDR10。

YouTube_VP9.2_HDR10_4K24HZ

這一段影片則是 4K 24hz,同樣是 VP9.2 解碼,顏色是 HLG:

YouTube_VP9.2_HLG_4K24HZ

網路上的高畫質討論區對於能不能看到 YouTube HDR 影片,大概有以下結論:

  1. 是否支援 HLG HDR
  2. 是否支援 Google VP9.2 視訊解碼

我不是這方面的工程師,無法完全確認這些說法的正確性,但是從上述兩段影片的顏色欄位資訊,可以發現有的影片是使用 HDR10,有的影片是使用 HLG,他們都是 HDR,也都能正確顯示播放,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去深究 YouTube 背後的 HDR 格式到底是哪一種,甚至激辯哪一種 HDR 才是王道,我想是捨本逐末了。想想,你坐在沙發上到底是要看影片,還是要看格式呢?

這一段則是最高品質的 4K 60hz 影片了:

YouTube_VP9.2_HDR10_4K60HZ

以下這段影片是我無意間翻到,似乎可以特別討論一下。這一段是以 VP9 編碼,不是坊間傳說只要 HDR 就一定要 VP9.2,且這一段是 HLG,同樣會出現 4K HDR 的標籤:

YouTube_VP9_HLG

因為這段影片比較特別,我就將影片附加在此,有興趣的人自己播放看看囉!看看你的電視機能否出現 4K HDR 標籤:

 

至此,BenQ SW700 旗艦機種的 4K HDR 方案可以說是完美的提供給消費者了,不論是 YouTube 還是 Netflix 都能以 4K HDR 品質觀看,應該是國產電視機的第一名了吧!面對台灣令人失望再失望、吐血再吐血的第四台訊號畫質,BenQ 可說是為了能讓使用者在家輕鬆獲得高品質的 4K HDR 畫面,給了最強的後盾啊!

對 YouTube HLG 似乎有更好的反應

在上一個段落中我提到了一段 VP9 HLG 的影片(坊間傳聞 HDR 的影片一定是 VP9.2 編碼),同樣有 4K HDR 的標籤出現。但進一步的我發現這個影片並沒有真的觸發電視機的 HDR 模式,還有其他 HLG 影片也是如此,且多半出自 JAPAN GEOGRAPHIC 這個頻道。我決定用更多的裝置來交叉驗證這一類的影片,看看有什麼差異。

這是我的手機 YouTube,可以找到家中四個 YouTube 裝置,就用這四個裝置,都在 65SW700 上播放看看:

YouTube_Select_StreamClient

BenQ 65SW700 播放 VP9 HLG

HLG_65SW700-1

65SW700 播放此影片時的資訊,有 4K HDR 標籤,不過電視機本身的影像模式告訴我們,現在是沒有 HDR 的:

HLG_65SW700-2

Google Chromecast Ultra 播放 VP9 HLG

HLG_ChromecastUltra-1

Google Chromecast Ultra 播放這段影片時解析度無法上 4K,僅能到 HD,沒有出現 HLG Color 的訊息,也沒有 HDR 標籤:

HLG_ChromecastUltra-2

Sony PS4 Pro 播放 VP9 HLG

HLG-PS4Pro-1

PS4 Pro 播放這段影片也會提示 4K HDR,但電視機從 HDMI 這邊收到的訊號是沒有 HDR 的,此點與 BenQ 65SW700 內建的 YouTube 一樣:

HLG-PS4Pro-2

以上這三組共六張照片,我手動控制光圈、快門、感光度、白平衡都完全一致,為的是要讓大家比較顏色差異。大家不難發現,這段影片用 65SW700 的 YouTube 播放時,雖然電視機回報沒有 HDR,但是畫面顏色非常濃郁鮮豔;但是改用 Google Chromecast Ultra 播放時,也不是說不好看,但就沒有那麼濃郁鮮豔,差異還不小。PS4 Pro 也提示了 4K HDR,但同樣的電視機回報 HDMI 這邊沒有收到 HDR,而且顏色與 Chromecast Ultra 的色調一致。似乎 65SW700 對於內建的 YouTube 是 VP9 HLG 色彩時會有鮮豔濃郁的色彩反應,只是電視機並不是以 HDR 模式在顯示?

但,到底是 BenQ 這樣的濃郁顏色是對的,還是 Chromecast Ultra / PS4 Pro 那樣是對的呢?為什麼 65SW700 & PS4 Pro 的 YouTube 都會亮起 HDR 標籤呢?我的猜測是 YouTube 自己都沒有完全做好 YouTube / VP9 / VP9.2 / HLG / HDR10 到底該怎麼輸出,導致現在的 YouTube APP / YouTube TV 好像還有點問題。

主觀上來說,我覺得濃郁鮮豔的 65SW700 with YouTube HLG 真是好看啊…

Apple TV 4K 播放 VP9 HLG

HLG_AppleTV4K-ERROR

直接出錯誤,無法播放;即使我重新開機 Apple TV 4K,情況依舊。隨即我發現只要是 JAPAN GEOGRAPHIC 這個頻道在「標題」上有 HLG 字樣的影片,在 Apple TV 4K 的 YouTube 上播放都是發生錯誤。我不清楚這是我這邊的特例,還是大家都這樣呢?

這一段影片我貼在這裡給有興趣播放的人參考:

 

這段影片我用電腦播放時除了一定不會有 HDR 以外,最多只能選到 1440P,不像用 BenQ 65SW700 / PS4 Pro 可以用 4K 解析度來播放。

可以看 AppleTV 4K 的 Dolby Vision HDR 電影嗎?

為了瞭解 Apple TV 4K 這項產品,我把原本的 Apple TV 4 換成了 4K 版,一方面也是想要徹底的發揮 65SW700。

AppleTV4K_PR-1

在 Apple iTunes Movies 有相當多的院線片,而且有相當多的電影都是提供 4K HDR 版。

AppleTV4K_PR-2

iTunes Movie 上支援 HDR 的影片絕大多數都是顯示 Dolby Vision:

AppleTV4K_PR-3

好不容易翻到這片 異形:聖約 是標示 HDR,也就是 HDR10 格式:

AppleTV4K_iTunesMovie_HDR

但是我們都知道,支援 Dolby Vision HDR 的電視機比較少,價格也高很多,那 BenQ 65SW700 可以看嗎?放心吧!Apple TV 4K 會將 Dolby Vision 的影片改以 HDR10 格式輸出,所有支援 4K HDR 的電視機都是可以觀賞的。

AppleTV4K_SDR

順便提一個小小的 Apple TV 4K 使用心得。我寫這篇文章時 Apple TV 4K 已經安裝了 tvOS 11.2.6 版,但依然有著「若全程啟用 HDR,則主畫面及其他 APP 的顏色有偏亮的問題」,換個說法就是略有色偏,僅有播放 HDR 影片時才會有正常的色彩。所以我建議平常是使用 4K SDR(如上圖),然後另外開啟「範圍與格率」,也就是播放電影時若有 HDR 就切過去 HDR,並且以符合該影片的每秒張數來從 HDMI 輸出,這樣就會有最好的影片效果。

我觀察過啟用符合「格率」時,若使用 Apple TV 4K 的 Netflix 來播放影片,則可以清楚的看到 HDMI 資訊那邊會對應大陸影片的 50hz(252)、美國或台灣影片的 60hz(302)、電影的 24hz,若您也喜歡畫面平順的效果,則在這種情況下交給 65SW700 去處理動態流暢增益,其實會有理論上最佳的效果。當然你也可以一律以 60hz 輸出,65SW700 還是能處理動態流暢增益。老實說我分不出來流暢度有什麼差別,但想說既然理論上會比較好,我就還是啟用 Apple TV 4K 的格率相符吧!

話說回來,範圍與格率這兩個詞真的好怪,我寧可它寫英文也就是 Dynamic Range / Frame Rate 還比較好懂啊… 要寫中文的話也應該用「動態範圍」而不是只有「範圍」兩個字;至於「格率」這詞還勉強可以,不過若用「幀數」可能更容易懂,畢竟「幀數」這個來自對岸的詞彙現在已經逐漸成為台灣的 3C 主流用語了。

環太平洋各種版本畫質比較

2013年的電影「環太平洋 Pacific Rim」,除了視覺效果令人血脈噴張外,又能滿足男孩們從小到大對巨大機器人的憧憬,加上不落俗套的機甲兩人駕駛設定,以及功不可沒的動感主題音樂(來,老師請下音樂),所以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電影。幾年下來,我蒐集了五個版本的環太平洋,以下利用 65 吋 65SW700 來做個畫質評比。

SDR 1080P MKV 檔 15GB

PR_1080P.MKV-1

PR_1080P.MKV-2

SDR 藍光原碟 1080P 40.5GB

PR_Bluray-1

PR_Bluray-2

HDR UHD 4K 藍光原碟 80.9GB

PR_UHD_4K-1

PR_UHD_4K-2

SDR Netflix 1080P

PR_Netflix-1

PR_Netflix-2

HDR Apple TV 4K iTunes Movie

PR_AppleTV4K_HDR-1

PR_AppleTV4K_HDR-2

拍下此畫面證明是 Apple TV 4K 的 iTunes Movie 介面:

PR_AppleTV4K_HDR-3

要先說明,我無法確認 Apple TV 4K 是以 4K 畫質在播放環太平洋,它不像 Netflix 有流量資訊可以看,我只能相信 Apple TV 4K 是以 4K 模式在播放。

這五個版本的畫面相比,我的結論是這樣:

藍光 UHD 4K 版的畫質是最棒的。每個版本的第二張圖中間那兩組字,分別是 CONTROL START 與 MODE UP,藍光 4K 版的確實是最清晰的。我的照片也許沒有把 4K 版的畫面細膩度給凸顯出來,可能是相機的問題,也或許是我暫停的那個點剛好是畫面比較糊的時候,但現場來看,UHD 4K 版確實是最有優勢,就算它當年不是以 4K 拍攝,但電影公司一定有著無損的清晰母帶,upscale 製作成 UHD 4K 藍光光碟時還是能夠超越之前 1080P 版藍光光碟。

同樣是網路串流,Apple TV 4K 版的畫質略優於 Netflix 1080P,只是差距很小,與 4K UHD 藍光的差距就很大。

SDR 版畫面的暗處是有點亮的藍色,HDR 版畫面的暗處不會是一片慘藍,可以更暗但依然清晰可見,頗具層次。

4K UHD 藍光版的 HDR 色調與 Apple TV 4K 的 HDR 色調一致。

到底 HDR 畫面比 SDR 強在哪裡?

常聽別人說,電視機 HDR 的顏色是更趨近於人眼所見,高亮處能更亮且不會死白;暗處則可以保留更多細節。但對我來說,我使用了 HDR 電視機一年多,除了常看 HDR 的 Netflix & YouTube 外,最近半年多我也找了很多 UHD 4K HDR 藍光電影來看,畫面看來看去,我的 HDR 畫面心得是這樣:

  • 我沒有能覺得亮處能更亮,也許是因為就算是 65SW700,其面板亮度沒能到 1000nits?所以我感受不到亮處的強烈?
  • 優勢是在暗處細節,以及色調演繹。

我就拿環太平洋的這一幕來做解說。以下兩張照片均有經過後製調色(本文其他照片則沒有任何後製調色),為的是想要盡量接近我在電視機上看到的感覺,好為大家解說。

藍光 1080P SDR:

PR_SDR

UHD 藍光 4K HDR:

PR_HDR

SDR 版,畫面很紅,紅到黑的漸層速度很快,有一種不是大紅就是大黑的感覺。反觀 HDR 版,此畫面的紅色是帶點粉感,而且漸層的很細緻,不會有 SDR 的粗糙感。

最近五年內的電影,只看 SDR 版時會覺得很鮮豔好看,一點問題也沒有,但一旦看了 HDR 版,眼睛就會有一種回不去了的感覺。此時重看 SDR 版就會覺得色彩似乎太濃,而 HDR 版看似清淡,其實是一種令人舒服的色調與色彩演繹,需要濃郁的時候依然可以很濃郁鮮豔,也不是 SDR 調淡對比就可以有的色調。

順便附上我用電腦 MPC-BE 播放器加上 madVR 外掛後抓下的兩個版本畫面給大家參考,這兩張就是軟體解出來的畫面直接取下,非經相機拍照轉貼。

藍光 1080P SDR:

PR_Capture_SDR

UHD 藍光 4K HDR:

PR_Capture_HDR

之所以要提到 MPC-BE + madVR,是因為這樣才能在電腦上用普通螢幕看到接近於 HDR 的色彩,否則直接播放 HDR 影片時會覺得色調很平淡很怪,一看就知道不對。不過這樣算出來的假 HDR 畫面在本質上還是 8bit 而非 10bit,只能說色彩很接近 HDR 版。至於 MPC-BE 與 madVR 怎麼用就不是這篇的重點,顯示卡還必須支援 HEVC 10bit 硬體解碼,有興趣的人請自己查囉!

CEC連動功能經驗分享

在我之前使用 55SY700 近一年後來短暫使用 55SW700 的日子裡,CEC 功能一直是我沒有仔細去驗證的部分,想說遙控電視機會開關機、音量調整可以連動,我也就覺得好像沒問題了。但有時候會遙控的不靈光,甚至出現非預期的現象,為此我甚至驚動 BenQ 的幾位工程師來家裡看過,資深的主管看了看提出一個建議。在他們的經驗裡,有大陸的播放器時容易造成 CEC 功能異常。而我正好就有海美迪 Q5 Pro,想起我還有買過一個 CEC 阻斷器但沒去用,就裝上去試試看,阻斷了 Q5 Pro 從 HDMI 發送的 CEC 訊號,果然一些奇怪或不受控制的現象立刻消失了。

為了方便解說,我把我現有的影音設備用圖形的方式來幫助大家理解 CEC 的互相影響:

家中影音設備圖

自從我將上圖左下角的 Q5 Pro 的 HDMI CEC 給阻斷以後,我這些設備現在可以有這些效果:

  • 關電視機,音響擴大機也一併關機。
  • 使用電視機 / Apple TV 4K 的遙控器調整音量時,其實是在調整音響擴大機的音量。
  • BenQ 55SW700 / 65SW700 遙控器的 上/下/左/右/確定/返回 這六個按鍵可以控制 Apple TV 4K。
  • 全部設備關機的狀態,我直接開啟 PS4 Pro / AppleTV 4K / Chromecast Ultra 任一者,音響擴大機 / 電視機 會一併開機。
  • 按下 BenQ 55SW700 / 65SW700 遙控器上的 Netflix / YouTube 按鈕,音響擴大機會切到 TV Input,接收來自 HDMI ARC 的電視機聲音。
  • 保留電視機開機,但關掉音響擴大機,電視機喇叭自動啟用,繼續會有聲音;反之若打開音響擴大機,電視機自動靜音,改由音響擴大機發聲。
  • 電視機在看數位無線頻道節目時,若觸發 PS4 Pro / AppleTV 4K / Chromecast Ultra 的 開機 / 播放影片,音響擴大機會切換 HDMI 到對應的機種,電視機會自動切換到對應音響擴大機的 HDMI。

在 CEC 正確運作的情況下,這些影音設備能夠彼此做一些間單的協調互動,減少人類操作遙控器的步驟,也可以減少還要換遙控器才能繼續操作的次數,確實是相當方便,BenQ 65SW700 做的蠻好的。

不過 CEC 相容性問題一直都是不同廠牌影音設備之間的痛。以我的環境來說,BenQ 的電視機、SONY 的遊樂器、Apple 的電視盒、Google 的串流設備,最後加上一個會發出 CEC 錯誤干擾訊號的海美迪 Q5 Pro,若不是阻斷了 Q5 Pro 的 CEC 訊號,我這些設備是無法以上述七點來完全正常運作的。但,我偶爾還是會遇到動作不如預期的現象,這個就還是與各廠牌 CEC 之間的相容性有點關係了,只能接受囉。

傳統AV/色差端子的聲音可由HDMI ARC傳至擴大機

當年會買 SONY PS2 只為了一個遊戲:宇宙巡航艦五代 Gradius V。我從小就愛上了宇宙巡航艦一代,歷經沙羅曼蛇、宇宙巡航艦二代等 KONAMI 的知名經典射擊遊戲大作,最後我都長大成人出社會了,這個射擊遊戲還能出到第五代,並利用 PS2 優異的 3D 性能繪製出華麗的背景與角色,完全顛覆我從小到大對橫向射擊遊戲的刻板印象,所以深深著迷,只好買下它來解饞了。

GradiusV_65SW700-1

只是十幾年過去了,我突然想知道用大電視機玩起來是什麼感覺,就動手囉!運氣不錯,主機都是正常的,也能讀取 CD-ROM,就是畫面用當今 4K 電視機來顯示實在是很糊這點算是非戰之罪外,一切都很正常。

玩了一下子我突然發現,咦,我聽到的電動聲音是從音響喇叭出來的,不是電視機喇叭?

這表示 BenQ 65SW700 做了一件事情,我猜 55 吋的 55SW700 也是有一樣的機制,那就是會將傳統類比訊號的聲音,數位化後,交給 HDMI ARC 傳遞至擴大機,所以電視機此時不發聲,是音響擴大機正在輸出 PS2 遊戲的聲音。

我其實不知道其他電視機會不會做這種事情。以我自己的認知來說,沒做到這點也沒有關係,畢竟是那麼老的訊號了,還加成本與零件去將類比訊號數位化後由 HDMI ARC 輸出,這算是十分貼心細膩的設計啊!

GradiusV_65SW700-2

不過這功能是有缺點的,那就是不適合電動使用,主要是聲音數位化後再交給音響擴大機的這個階段,有很明顯的延遲。進一步來說,看著畫面打電動,畫面沒有明顯的延遲,按鍵反應都很即時的在有在畫面上對應到,可是音效部分就有很明顯的「慢半拍」問題。

所以整體來說若在使用 HDMI ARC 來聽到聲音的情況下,影音是略有不同步的。也許比較適合接上不需互動的傳統影音設備吧!

不過,只要把擴大機關掉,電視機就會恢復由自身喇叭來發聲的狀態,這時候就沒有聲音慢半拍的現象啦!

GradiusV_65SW700-3

同樣類似的問題發上在上圖右邊那個月光寶盒電動上。月光寶盒是什麼我在此就不多說了,就當他是支援 HDMI 的電動玩具就是了。

因為從一開始這電動玩具的聲音就是走 HDMI 傳輸,所以透過電視機當中繼,聲音部分繼續從 HDMI ARC 走到擴大機後輸出對我來說很直觀,也確實可以用。不過同樣的,也是出現了很明顯的聲音延遲現象。

所以只要是玩 PS2 或月光寶盒,我就關掉音響,直接用電視機的喇叭輸出聲音,這樣的延遲感幾乎可以說沒有,打起電動來就十分暢快了。

結論

我一直不想用相機拍下電視機的畫面後告訴大家有這畫面多美、膚色有多自然粉嫩… 因為其實照片與肉眼所見的差異還不小,真的要瞭解各家電視機的畫質與顏色表現,是一定要走一趟大型 3C 家電賣場,用自己的雙眼去看一遍,絕非靠部落格文章或 YouTuber 介紹就能瞭解好壞的。

所以我想從另外的角度來總結我這一年多來從 55SY700 → 55SW700 → 65SW700 的心得。那就是:

舒 服

從之前的 SY700 系列,到現在的 SW700 系列,顏色演繹一直是我對 BenQ 旗艦電視最為讚賞的地方,那就是看了會「舒服」。

會舒服來自於很多面向,可能真的是膚色粉嫩,可能真的是鮮豔濃郁,也可能是細膩清晰沒有躁點,65SW700 在這方面就是讓我「舒服」。

有機會看到其他電視機的畫面時,內心不免會去和 65SW700 相比一下。雖然沒有機會放在一起做 A/B test,但多少就是會有「這電視機畫面的顏色讓我不太舒服」的感覺。等回到家開了 65SW700,「這就對了,畫面就該是這樣」的想法油然而生,這就是「舒服」

而且從功能面來說,65SW700 真的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了,國產電視機又有哪一家可以做到 Netflix & YouTube 均能達到 4K HDR 的呢?搭配 PS4 Pro 打電動還有電玩模式,爽快的哩!

再說,能夠用遙控器看 YouTube & Netflix 才是最方便的。儘管我手邊有許多設備都可以播放 Netflix & YouTube 4KHDR,但現在只有為了測試功能時才會去開啟像是 PS4 Pro 或 Google Chromecast Ultra 來播放影片,平常下班回家後真的就是攤在沙發上拿起 BenQ 的遙控器翻呀翻的看影片,這才舒壓啊!反過來說,用 PS4 Pro 的搖桿來操作 Netflix 或 YouTube,就是一個字:「怪」。

前一陣子 Netflix 上有 HDR 版的 Star Trek 發現號,每週一出新片,我就真的是週一下了班回到家後,拿起遙控器直接按下 Netflix 按鍵,不用按電源鍵喔!接著電視機開機,並且透過 CEC 機制連動音響擴大機自動開機,擴大機還自動切換到 TV Input,然後等個幾秒,畫面就已經停在 Netflix 了,我就可以爽爽看 Star Trek 發現號,還是 HDR 版的畫面,不用搞怪招,真的是快哉,這就是「舒服」。

BenQ 電視機確實是改變了我的生活習慣,這是我一年多前換 55SY700 時所始料未及的事情,尤其是換上 65SW700 後,更大的畫面,以及更漂亮鮮豔的色彩,好像造成我黏在沙發上的時間更久了,也是因為舒服啊!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love)  (hahaha)  (please!)  (shocked)  (sad)  (oh no!)  (super angry)  (hee)  (moon grin)  (oops)  (moon wink)  (content)  (gasp!)  (blue)  (nom nom)  (ah...)  (at last!)  (haha)  (sparkling eyes)  (kiss me)  (tongue out)  (frozen)  (cony kiss)  (hmph)  (brr)  (half dead)  (sharp)  (panic)  (doze off)  (aww)  (argh!)  (hello)  (eh?!)  (goodnight)